色彩风格

省人大代表、我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毛绘“两会”谈民生

【字号:    】        时间:2023-01-16      

图为:毛绘同志参加“两会”照片



    1月13日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湖北省省长王忠林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五年来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5%以上。


    改善民生无止境,惠民接力再出发。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阶段,如何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湖北省人大代表、应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毛绘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体访谈时这样说:


  五年来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5%以上意味着什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彰显民生温度,是一份温暖人心、增强信心的好报告。

近年来,包括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在内的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以能动的检察履职保障民生福祉。


    用心用情用法办好为民实事。依法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犯罪,立办相关公益诉讼案件,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联合相关部门一起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督促消除窨井盖安全隐患,切实守护市民“脚底下”的安全。积极参与电信网络诈骗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养老钱”。加大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弱势群众合法权益。用好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应救尽救,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和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会同相关部门推进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校园周边禁烟等工作。


    亲历或见证的哪件民生实事让你印象最深?


    在一次检察长接访后,应城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和法院办案人员一同南下千里,帮助一位老人追回20年前的欠款和利息18.4万元。当老人领回这笔“迟来的钱”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全省2023年十大民生项目清单新鲜出炉,新一年,在办实事、惠民生方面有哪些打算?作为省人大代表,最想提的一个办实事、惠民生的建议是什么?

  

    作为一名来自检察系统的省人大代表,我将和同事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努力提升认罪认罚案件办理质效、着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在推进轻罪治理现代化中体现担当作为,以能动履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建议深化部门间数据共享运用,提升社保基金监管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