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推动青年干警成才

【字号:    】        时间:2022-12-27      

    青年干警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检察先锋,实现基层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源头活水和“第一资源”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始终加强青年干警队伍建设作为基层院建设的“第一工程抓,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深化素能提升活动,加速推动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一、遵循厚德育人规律,打牢青年检察干成长根基。院党组坚持讲政治是最大的德,不养德修身,难以成为有用人才的育人思想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在青年干警培养中的方向性作用一是筑牢信仰之基。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以青年干警为主体,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25场次,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国家宪法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演讲会、故事汇、研讨会、青年干警宪法宣誓仪式等活动,不断强化青年干警政治忠诚。二是扎深理论之基。针对青年干警理论功底不足、系统思维欠缺的问题,院党组成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开展调研文章同思共写及点评活动,全程参与典型案例策划、精品文章润色、重点课题指导等工作,全面提升青年干警理论水平。由青年干警主笔的1篇小故事入选省院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编,3篇文章入选省院典型案例,7篇文章被检察日报刊载。三是严守清廉之基。加强青年干警政治纪律、办案纪律、工作纪律日常教育和督察工作全年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次,35岁以下青年干警谈心谈话17人次,及时规范报告“三个规定”,1名干警被评为孝感市优秀共青团员,没有发生违纪违法或受到组织处理情形,切实扣好青年干警人生的每一颗纽扣


二、遵循实践锻炼规律,搭建青年检察干警成长平台。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青年干警经历单一,经验不足,更需艰苦环境、吃劲岗位的锻炼磨砺,院党组针对个人特点,搭建多种平台,促进青年干警在实践中成才。一是搭建共建交流平台。与竹山县院签订共建协议,选派2名优秀青年检察官助理到竹山院实地学习,补短板、强弱项,在近距离交流实践中实现理念与能力的提升。与湖北工程学院开展检校共建,10名法学院大学生到本院业务部门实习实训,与青年干警开展交流互动、课题共研活动,推动法学理论与检察实务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二是搭建岗位锻炼平台。推荐选派1名青年干警到孝感市院办公室上派锻炼,2名青年干警到同级组织部门从事专项工作。积极探索新招录人员在综合部门培养锻炼、一人多职以及AB岗等机制,目前,有3名青年干警跨部室兼职,其他6名青年干警均参与担任AB岗,在多岗位历练中实现检察业务工作的融汇贯通。三是搭建中心工作平台。鼓励支持青年干警参与急难险重任务,9名青年干警全员全程参与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以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等活动,全年参与志愿服务230人次,承担包保3000余人小区核酸检测信息录入60%以上工作量,3次摸排中高地区返应人员,合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2个,在基层一线磨砺攻坚克难的意志,增长为民服务的才干

    

    三、遵循“三个留人”规律,营造青年检察干警成长环境。院党组面对基层院工作生活待遇不优,升职晋级层次有限等造成的人员流失特别是青年干警流失问题,在事业、情感、制度方面打好组合牌,增强青年干警吸引力。一是职业愿景留人。每年召开2次青年干警专题座谈会,全体院领导同青年干警畅所欲言话发展,答疑解惑明思路,根据个人特点,逐一制定培养措施和职业发展规划,1名检察官助理作为党外干部进行培养,2名在部室内挑大梁的青年干警列为中层正职干部培养人选。二是正向激励留人。坚持实绩导向,破除论资排辈思想,2名表现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在职数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直接定级为四级检察官助理,在年度考核评优和表彰奖励推荐人选中,青年干警所占比例逐步上升,三分之二以上的青年干警绩效考评奖金高于同类人员平均值。三是关心关爱留人。根据个人兴趣,组建文体小组,丰富机关文化活动,争取资金40余万元,维修周转房14套,竭尽全力为外地干警提供可拎包入住宿舍,平价供应晚餐等,用文化软实力和关心关爱举措弥补基层院人才吸引力短板,近5年来,没有出现青年干警流失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