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谋定而动 精准发力 实现“脱薄争先”总体目标

【字号:    】        时间:2022-05-16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廖焱清一行参观远程提讯室




    5月12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廖焱清、孝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匡茂华等一行来应城市院调研指导“脱薄争先”工作。


    廖焱清、匡茂华等一行在应城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振虹的陪同下参观了该院新建的办案区和非羁押人员智能管控系统。廖焱清表示,应城市院办案区和非羁押人员智能管控系统的建立将有效提升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应城市院要利用好这些高科技设备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高峰一同参观。


    座谈会上,在听取了应城市院领导班子对该院2021年以来“脱薄争先”工作情况汇报后,孝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匡茂华首先就应城市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应城市院要狠抓业务质效指标,将各项考核指标研究透,紧紧围绕考核“指挥棒”来开展各项工作。提升队伍素能,不仅提升办案能力,还要提升综合能力,全院干警要转工作理念,又要转司法理念,在做好传帮带练好“内功”的同时,既要引进人才,又要注重培养人才。要做到廉洁执法,一方面多鼓励干警担当作为,一方面也要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对干警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认真落实“三个规定”的填报工作,确保队伍清正廉洁,案件办理依法依规公平公正。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廖焱清指出,自“脱薄争先”工作开展以来,应城市院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核心问题,应城市院要正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出详细具体、可操作的计划,全面落实好年初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以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为契机,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圆满实现“脱薄”工作目标。


    廖焱清要求应城市院要坚持目标导向。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检察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升检务管理水平和基础保障水平,实现今年“脱薄”的总体目标。


    要坚持计划引领。按“三加强、两提升”的要求,制定出详细、系统全面的计划;要突出重点,抓住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紧紧围绕“六个聚焦”,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措施,强化干警思想认识和执法理念,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齐头并进”。


    要坚持质效优先。要认真开展质量建设年各项工作,重点围绕高检院、省院确定的主要考核指标来开展工作,精益求精,做到极致,止于至善;常态化开展质效分析研讨,强化质效考核,全面提升各项检察业务质效。


    要坚持全员行动。要摘掉“薄弱基层院”的“帽子”是一项大工程,应城市院领导班子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重点抓好党建工作和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全院上下要形成一盘棋,做到层层动员,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充分调动全院干警“脱薄争先”工作积极性,引导干警全面参与“脱薄争先”工作。


    要坚持多方争取。主要是争取领导支持帮助,一方面要争取省院、孝感市院、应城市委的支持,解决一些自身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难题,扫清“脱薄”工作中的障碍;争取结对帮扶院的支持帮助,认真谦虚地学,学习借鉴其他院好的工作方式方法,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加快“脱薄”进度,提升“脱薄”质效,以优异成绩迎接的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