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知悟行 ▏面对面研讨 运用法治思维加强典型案例培育工作

【字号:    】        时间:2023-03-21      

图为:交流研讨会现场
 
 

为进一步强化典型案例培育意识,提升典型案例的撰写能力,3月17日,广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古伟兵,党组成员王磊带领该院骨干青年干警到应城市院指导交流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孝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赵亮、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万霞,政治部主任张雨初及该院青年干警参加了交流研讨会,会议由万霞主持召开。


研讨会上,古伟兵结合近年来真实案例为青年干警详细讲解了指导性案例与典型案例的区别、典型案例培育与编写的关系、典型案例培育中应重点把握的几个重点以及如何编写好典型案例。在交流互动环节,古伟兵还就干警们在实际工作中培育典型案例遇到的困惑难点问题进行了精准指导。


听了古伟兵“工具书”式的培训和指导,青年干警均表示培训非常专业,非常适用,对典型案例的挖掘、总结、提炼有了更深层次了解受益匪浅,激发了青年干警加强典型案例培育工作热情。两院青年干警结合各自工作感悟和实践,就如何建立信息、宣传、调研和案例培育“四位一体”工作工作模式进行深入地探讨交流


张雨初表示,此次运用法治思维加强典型案例培育工作交流研讨会是青年干警“知悟行”和“月月谈”活动的延伸,希望全院青年干警认真吸取广水市院的经验做法,精准识别案件办理和典型案例的关联,练就发现识别典型案例的“慧眼”;全面提升文字综合和逻辑思维的能力,把握典型案例撰写的基本方法;正确处理案例数量和描写质量的关系,做到数量与质量并重,不断推动应城市院典型案例培育工作发展。


经过3个多小时的研讨,两地检察院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内容充实、效果显著,表示在今后两院要常态化开展沟通交流,在多个领域继续互派干警学习,真正实现共同提高的目的,不断促进两院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