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坚持“三个聚焦” 提升“脱薄争先”加速度

【字号:    】        时间:2022-04-25      

    2021年初,湖北省应城市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省院领导帮扶的基层检察院工作联系点以来,院党组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全局思维和强基固本导向,坚持“三个聚焦”,举全院之力打好“脱薄争先”攻坚战,顺利实现了一年“脱薄”的既定目标。


    一、聚焦党建引领,发挥示范效应。院党组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核心位置,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在全院上下形成以党建引领,合力攻坚强业务、促脱薄的态势。一是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成立脱薄争先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其他党组全员上阵任成员,逢会必讲、必研、必督业务指标排名情况,牢牢把握脱薄争先工作主动权。同时,入额院领导共办案151件,检察长带头进校园宣讲法治理念,进企业提供法律支援,进农村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主动联络人大代表,衔接组织公开听证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带领、激发干警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二是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全力推行标准化支部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三会一评”等基本组织制度,发挥支部抓脱薄争先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7次,将政治建设全面融入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第三支部被评为应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党员干警带头上讲台,讲业务、谈体会,全面加强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全年开展“五大教育”30余场次。举办“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活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以及“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研讨等活动,1名干警被评为孝感市优秀共产党员。


    二、聚焦问题导向,克服短板效应。针对人才队伍老化弱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展缓慢、作风纪律不严不实等影响脱薄争先工作的突出问题,院党组开列清单、制定措施、精准出击,逐一破解。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素能。牢固树立机构编制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分阶段建立人员招录计划,合理安排1名新入额检察官和5名检察官助理工作岗位,加强优化办案组织建设,加大岗位练兵、跟班学习、业务实训力度,提升检察实战能力水平。1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中获奖,1名新入职检察官助理被孝感市院评为公诉业务能手。二是争取多方支持强保障。为满足新时代检察工作需求,争取省院拨付资金401万元用于办公楼、庭院、办公区水网维修、办案区改造以及智慧检务建设。向本级财政每年申请54万元用于劳务派遣人员工资发放,为脱薄争先提供经费保障,夯实基层基础。三是推动教育整顿见实效。聚焦教育整顿和政治巡察,紧盯问题导向,狠抓查纠整改,重点整治“八大顽瘴痼疾”,提醒、诫勉谈话8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庸、懒、散、软、弱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完善科学管理制度,出台和修订完善制度9项,为从严治院、脱薄争先打牢作风和制度基础。

    

    三、聚焦措施结果,形成放大效应。健全考核机制,强化责任上肩,突出工作落点、注重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形成1+1大于2的放大效应。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按照2021年脱薄、2022年在孝感市检察机关领先、2023年进入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的目标要求,各内设机构均制定脱薄争先方案及具体措施,经多次讨论后,形成总体工作方案,为顺利实现脱薄争先提供科学指引。二是坚持重点带动。围绕上级部门重点考核的工作,坚持每月通报、双月排名,始终把业务考核作为推进业务工作的总指挥棒。全年党组专题研究业务工作进展排名情况5次,明确规定,重点工作项目没有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分管领导和部室负责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出现倒数第一情况的,作书面检查并暂缓晋升检察官等级1年。三是坚持系统推进。要求各内设机构既抓好单项业务特色亮点工作,又注重相互协调配合,实现综合质效最大化。今年1至10月,19项重要业务数据有13项进入孝感市检察机关前三,较去年同期上升30%,其中排名第一有6项,较去年同期上升100%。1名干警被评为孝感市政法英模、1名干警获评省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奖励,6名干警当选“两代表一委员”,有5件案例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