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22年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3-01-03      

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1230日在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大会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主动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一心支撑、五区共进”发展布局,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为主线,以强基固本、脱薄争先为抓手,依法能动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聚焦服务大局,能动履职助推应城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坚持把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头等大事,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检察工作中,助力更高水平平安应城、法治应城建设。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依法妥善办理涉国家安全类案件。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受理审查逮捕241331人,批准逮捕145182人;受理审查起诉437642人,提起公诉247380 ;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8份,全部整改回复,促进源头治理。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助力反腐败工作大局,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3人,起诉2人。

更大力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检察担当,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依法惩治妨害企业正常经营的违法犯罪,对企业及从业人员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盗抢骗等犯罪,起诉8人。依法帮助市场主体固本培基,起诉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2人。对涉营商案件依法酌情从轻处理,办理涉营商刑事案件4452人,不捕10人,不诉21人。积极开展“联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稳主体”帮扶活动,协助省检察院包联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访商会和企业43家,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走进企业开展法制宣传60余次;在云图控股应城基地挂牌建立“检企共建法治书屋”,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法治营养”。

积极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理养老诈骗案件14人。依法惩治非法集资和金融信贷等领域犯罪,办理非法集资案39,金融诈骗案件22人。深入推进反洗钱工作,坚持上游犯罪、追赃挽损与犯罪线索同步审查、一体打击。监督立案洗钱犯罪2件2人,并提起公诉。依法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会同其他政法机关深化“断卡”“断流”(打击非法偷越国边境)和“拔钉”(打击“金主”“骨干”)行动,坚决铲除黑灰产业滋生土壤。起诉电信诈骗类案件11100人。成功办理涉案94人的菲律宾跨境电信诈骗案。

同频共振积极参与党委中心工作。始终把党委的决策部署与检察履职紧密结合,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检察工作就跟在哪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闻令而动,先后派出84名干警到开发区杨桥社区、城中汪家台社区参与核酸检测、交通卡口值守等工作,圆满完成党委交办的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派出两个驻村工作队在杨岭镇团山村、城中办事处范河村开展帮扶工作,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联系村社区解决12个急难愁盼的问题。如为团山村解决了农业生产抗旱用电难问题,被《学习强国》《湖北日报》刊发。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共有64名干警参加创建志愿者服务队,尽职尽责全力推动创建工作。与应城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包联范河村,助力基层创卫,收到了显著成效。

二、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刑事诉讼监督不断强化。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做优参与、跟进、融入式监督,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用足用好侦查监督平台。依法提前介入20监督立案36监督撤案8审判监督13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向社区矫正机构和监管场所发出纠正意见40份。开展对监狱、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巡回检察3次,办理财产刑执行违法监督案件14件。

行政检察规模大幅跃升。进一步加大对行政生效裁判结果、审判活动以及执行活动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6件,同比增长460%,其中办理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23件,同比上升100%;办理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27件,同比上升575%。健全与法院、行政机关共同化解行政争议对接协调机制,着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办理的徐某某结婚登记一案被成功化解,《检察日报》头版头条宣传报道,该稿件荣获湖北省检察机关新媒体作品大赛二等奖。

民事检察监督稳步推进。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健全依职权监督和依申请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大对民事生效裁判结果和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19,其中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3件,民事执行违法监9件;办理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6件,其中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并被法院采纳。

公益诉讼影响不断扩大。树牢双赢多赢共赢和共同缔造理念,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领域,加快推动公益诉讼社会治理创新。大力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先后开展了助力黑臭水体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公益诉讼小专项活动。先后共办理公益诉讼案6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0件,回复并整改达100%。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民主监督员、人民监督员及行政机关代表120余次,参加公益诉讼“回头看”、公开听证和公开送达等活动,让群众近距离了解身边的“小民生、大公益”。拍摄短视频《村上辩渔》《眼神》,积极开展专题宣传,其中《眼神》荣获湖北省检察机关新媒体作品大赛二等奖。

三、聚焦司法为民,改革创新提升司法公信

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认真学习贯彻《孝感市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与工商联等成员单位形成合力,压实主导责任,准确把握政策,强化规范办案。对于办理的涉企案件,拟依法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整改落实。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4件,依法对涉案企业人员不起诉4,为壮大市场主体,增强发展韧性、稳住经济增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统筹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坚持宽严相济,对轻微刑事案件、认罪认罚案件、老年人、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犯罪案件,争取办案效果最大化。审结刑事案件419616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548人,适用率90.43%,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达98.06%;不批捕147人,不捕率44.68 %,同比增加24.55%;不起诉219人,不诉率38.01%,同比增加16.79%。在全省率先试点探索建立非羁押人员智能化监督机制,采用“非羁押APP”平台,联合公安机关对取保候审人员进行电子监管,保证了犯罪嫌疑人远距离随传随到。全面落实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制度,通过远程视频提讯512人次,破除疫情防控到案难的问题,大幅提升办案效率。

依法化解涉检信访矛盾。认真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全面排查涉检风险隐患,坚持百日接访,第一时间发现、处理信访隐患。严格落实首次申诉信访院领导包案制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2人次,均在7日内进行回复,3个月内进行结果性答复。院领导包案6件,息诉罢访2件次。公开听证188件,司法救助17,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依法批捕2人,起诉5人;对涉轻罪未成年人不捕6人,不诉9人,附条件不起诉7人,向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27份,对18名涉案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开展线上视频家庭教育指导。深入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持续做好法治副校长工作,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走深走实。开展“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创作的34幅法治主题书画作品参展。省检察院、孝感市检察院和市委主要领导参观画展,给予高度肯定。深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针对校车安全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4件,得到及时整改,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

四、聚焦队伍建设凝心聚力锻造检察铁军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干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创建党建文化示范院为引领,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和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25场次,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新司法检察理念故事汇”活动,筑牢干警政治忠诚,提升政治“三力”。

持续提升队伍素能。积极开展“素能提升年”活动,落实“双导师制”,不断提升青年干警理论水平。撰写的《关于2021年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分析研判报告》被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1篇小故事入选省检察院新司法理念故事汇编。着力搭建共建平台。与竹山县检察院签订共建协议,选派2名优秀青年检察官助理到该院交流学习。与湖北工程学院开展检校共建,10名大学生到我院实习实训,与青年干警开展交流互动、课题共研活动,促进共同成长、共同提高。1名干警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1名干警获全省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奖励,1名干警被评为孝感市优秀共青团员。

持续从严管党治检。坚决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和“三学三立”活动,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狠抓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落实,填报74人次,推动干警进一步形成填报自觉,切实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党纪政务处分1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市检察院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发展,是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和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集中体现在:一是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还不优,检察履职贡献还不突出;二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特色亮点不多,精品、典型案例培育不够;三是检察能动履职促进溯源治理还不深入;四是检察队伍素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市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能动履职、务实创新,助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应城冲刺县域经济“全国百强”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践悟,推动以学促行,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二是强化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应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增进民生福祉等中心工作,着力完善检察服务保障措施,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担负起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检察使命,促进溯源治理,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与民同行,全面推进法治平安应城建设。坚决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厉惩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大力推进各类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公益诉讼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强化履职担当,着力架起检民“连心桥”,在司法为民中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应城、平安应城建设。

四是强化四轮驱动,统筹协调提升监督质效。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与时俱进转变监督理念、优化监督方式、补齐监督短板凝聚争先创优活力,不断提升检察监督办案的质量和效果。扎实推进数字检察,最大程度激发“数据”对检察监督的叠加、倍增作用。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强化正向引导、逆向约束,促进提升业务工作质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是强化固本强基,着力抓实过硬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一体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深化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决心,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能动履职,实干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时代应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