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乡村振兴】部门联动,从根源上治理农村面源污染

【字号:    】        时间:2022-04-25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代表,亲眼目睹了近年来农村环境变化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是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农膜污染治理工作关系到乡村人居环境,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户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到治理工作中来。”

  

    日前,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农用地膜污染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送达,对该市14个乡镇及2家职能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会上,湖北省人大代表陈小菊在会上就农膜污染治理工作发表自己看法。


    应城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使用后的留农不仅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而且对土壤结构和肥力形成极大破坏,对农作物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并极易导致农作物减产,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为从根本上解决农膜污染问题,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生产健康发展,正值春耕时节,该院第四检察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能动履职,与相关行政部门形成保护公益合力,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从根源上彻底解决农膜污染问题。


街头宣传,提高农户知晓率。


    3月29日,应城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与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一同来到黄滩镇街道进行农村面源污染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与农业专家为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对照宣传展板,为农户讲解了农业面源污染主要包括村镇生活污水、农村固体废弃物、农田农药化肥、水土流失和暴雨径流,面源污染对农作物生长带来的危害等,并就农户提出的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当天上午,共发放宣传单100余份,现场咨询达2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广大农户对防治农村农业污染的知晓率和环保意识。

联动检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应城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干警现场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对该市杨河镇街道所有农资店铺进行检查,重点查处商户售卖的农用地膜是否达标。

    

    在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仔细查看售卖农用地膜外包装上标识的厚度、生产厂地等,对部分存在疑点的地膜留样带回质检。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商户进行法律知识宣传,要求广大农资经营户要树立“守法重信”行业准则,依法依规售卖农资产品。


部门协作,巩固回收处理工作。


    3月30日,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熊华国与第四检察部干警受市农业农村局邀请,一同前往中标农膜回收单位湖北楚惠物业有限公司进行考察。


    考察过程中,检察人员重点察看了湖北楚惠物业有限公司经营情况,并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处理项目工作情况。希望湖北楚惠物业有限公司能强化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处理的社会责任,及时做好农药包装、农膜等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回收服务面要覆盖到辖区内所有乡镇,对回收的废弃物要进行分类与做好相关台帐要求湖北楚惠物业有限公司在回收过程中能积极开展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处置的宣传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能主动配合回收工作。


广泛监督,共同推进回收工作。

     

    4月1日,应城市检察院召开农用地膜污染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和圆桌会议,邀请了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专家及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上,农业专家介绍了农用残膜对农村环境污染及农作物带来的危害。乡镇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9月至今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情况,截止目前我市已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共6.5吨,有效防治农药残留污染和残膜“白色污染”。


    人民监督员龙冰说:农村面源污染形势严峻,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工作迫在眉睫。我觉得各相关部门应把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开展处理回收工作。检察机关在发出‘检察建议书’后,还应持续跟进,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大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工作。作为人民监督员,我们也会积极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工作的宣传,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下一步,应城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还将针对各乡镇就“检察建议”回复情况进行“回头看”,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考察,监督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